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城市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隐患的空间分布及其影响因素
廖聪, 邬伦, 蔡恒, 陈跃毅, 田原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1, 57 (4): 671-67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19
摘要641)   HTML    PDF(pc) (1284KB)(121)    收藏
利用深圳市光明区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上报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隐患数据, 采用空间热点分析和空间误差回归模型, 分析违规充电隐患的空间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 用地类型、就业情况、生活设施和交通条件等城市空间要素与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行为有不同程度的相关性: 1) 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行为存在一定程度的空间自相关, 大多数违规充电行为集中在少数网格中, 案例区9.2%的网格囊括84.94%的总违规充电隐患数量; 2) 与出行需求和交通条件相关的变量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行为具有正向刺激作用, 住宅用地比例、企业数量和道路密度等指标的标准化回归系数分别为0.09, 0.03和0.02; 3) 城市网格中公用设施、公用建筑用地比例以及到小学的距离与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负相关, 标准化相关系数为?0.02和 ?0.01; 4) 更高的公交站点覆盖率会减少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行为, 相应地, 也导致违规充电行为减少。研究结果可以指导网格化管理中的巡查路线优化, 提升城市火灾隐患的事前感知和精细化防控能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一种地理信息检索的定性模型
高勇, 姜丹, 刘磊, 林星, 邬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52 (2): 265-273.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13
摘要1131)   HTML    PDF(pc) (511KB)(960)    收藏

提出一种定性地理信息检索方法, 用于地理信息的定性表达、语义匹配、推理和结果排序, 可以避免目前定量地理信息检索中语义信息丢失问题。采用命题逻辑方法综合表达查询和文档中的主题信息和地理语义信息, 将文档与查询的相关性度量分为主题相似度和地理相似度。前者通过命题关键词间加权本体距离获得。后者可进一步分为概念相似度和位置相似度, 分别基于地理本体和空间语义度量。由于信息的表达形式为命题和信息单元, 采用证据理论和模糊逻辑对上述子相关性度量进行统一建模。所提方法可以基于语义检索网页中的定性地理信息, 并对相关文档进行排序。这种检索和排序方法符合人类空间认知, 因此可以有效提高地理信息检索的效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定性地理信息检索方法及其实现
刘磊,高勇,林星,邬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44)      PDF(pc) (768KB)(467)    收藏
针对当前定量化的地理信息检索模型无法有效处理自然语义导致检索结果不理想的问题, 以语义匹配为原则, 以定性表达为基础, 以推理方法为手段, 提出基于定性空间推理的定性地理信息检索的方法及其形式化模型, 实现Web文档信息内容与查询请求的定性表达和信息提取, 支持基于语义的检索匹配和结果排序, 并进行原型系统的实验验证。这种定性检索方法符合人类常识性认知和表述习惯的方式, 基于定性知识表达和推理决策技术的地理信息检索问题解决方法可以提高现代地理信息检索技术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基于活动状态 的分布式任务管理模型
闫梦龙,杨祯贞,高勇,邬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17)      收藏
基于P2P结构的分布式网络架构, 提出了一种基于活动状态的分布式任务管理模型。给出了任务和活动的定义、活动的3个基本约定、活动状态的变化规则, 然后在此模型下详细描述了分布式任务执行的基本过程以及活动出错时的补偿。最后依据该模型, 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分布式遥感图像处理系统, 在实验中, 采用两组遥感数据进行了测试, 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模型的可靠性和高效性, 并且该分布式任务管理模型具有很好的扩展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滑坡灾害危险性评价的3种统计方法比较--以深圳市为例
司康平,田原,汪大明,邬伦,朱亚林,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44)      收藏
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广义加法模型(GAM)和分类与回归树(CART)3种统计方法, 对深圳市的研究区域进行了滑坡灾害的危险性评价;利用Kappa值和ROC曲线,结合危险性评价结果图对3种方法的效果进行了比较,并分析了3 种方法在选取主控因子以及确定因子影响程度等方面各自具有的特点。在研究区域的条件下,GAM 的效果优于Logistic回归模型和CART,Logistic回归模型和CART的效果大致相当。Logistic回归模型和CART可自主选择主控因子,通过GAM 可定量研究因子的影响程度以及变化趋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基于RCC及粗糙模型的模糊地理对象拓扑关系表达
高振记,邬伦,杨俭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31)      收藏
在粗糙集的基本概念上定义了二维离散空间中的粗糙区域和粗糙模型,基于粗糙模型描述了二维离散空间中的模糊地理对象,并给出了粗糙区域的类型。在RCC-D-8的基础上,依据模糊地理对象拓扑关系之间的概念临近及拓扑约束关系,研究得出了二维离散空间中简单模糊地理对象之间的599种全拓扑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基于WebService的小流域地貌演化问题计算设计与实现
于海龙,邬伦,林星,秦适,张铭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53)      收藏
基于WebService技术,提出采用服务模式实现小流域地貌演化问题计算的方法。分析了小流域演化模型服务MCGEMS以及MCGEMS与WCS集成设计过程,给出了MCGEMS的WSDL描述。基于.NET平台开发实现了MCGEMS、WCS以及MCGEMS与WCS服务集成,完成了基于服务模式的小流域地貌演化计算。基于服务模式的小流域地貌演化问题计算,初步解决了系统集成模式实现小流域地貌演化计算功能冗余、小流域地貌演化模型演化复用困难、集成界面复杂等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空间信息处理过程建模研究
高勇,邬伦,刘瑜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591)      收藏
大型GIS应用往往涉及复杂的空间信息处理过程,良好定义的过程模型将有助于合理规划和管理GIS应用的设计和实施。通过分析其基本特性,给出空间信息处理过程的形式化定义,空间活动、过程数据和关系流是其中基本的组成要素。在此基础上,定义空间信息处理过程元模型,并讨论其完整性约束规则,其中空间语义是核心的约束条件。通过以上工作规范空间信息处理过程的表达,并实现GIS应用的过程建模,进而可以有效结合工作流技术,解决大型空间应用的管理控制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9. 空间动态模型建模方法
马修军, 邬伦, 谢昆青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37)      收藏
GIS支持空间动态模型的关键是空间动态过程的计算和表达。对空间动态模型进行了形式化分析,给出了空间时间离散状态表达、空间交互过程和时间反馈控制方法的理论描述。基于空间动态模型理论方法,对GIS地图代数进行了扩展,增加了表达空间动态系统的过程和关系(流)的数据模型和操作元语,并使用软件组件技术实现了支持空间动态模型的GIS组件—DynamicGC。该组件基于微软组件对象模型(COM/DCOM)实现,可支持 VB、Dephi、Visual C++ 等通用开发环境,也支持 VBA、VBSCRIPT、JAVASCRIPT 等脚本语言环境,为空间动态模型的建模语言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余地。作为该组件创建动态过程模型的应用实例,使用VBA创建了经典的“生命游戏”的元胞自动机模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0. 地理信息系统中的设计模式——以过滤和精化为例
刘瑜,张世琨,邬伦,叶燕林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81)      收藏
归纳了GIS中的一个设计模式——过滤和精化,并进行了描述,然后实现了该设计模式的一种变化,并测试了其效率和开销。旨在使GIS研究中更加注重设计模式,使GIS软件的开发更加规范化,提高软件开发效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